今天要來聊聊我們「電哪吒」中所提到的文化背景:官將首

 

官將首跟八家將在主要的任務上都是擒拿妖魔罪犯,

而且這兩種陣法都有畫臉開面的裝扮

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把「八家將」與「官將首」混為一談,其實他們並不相同喔~

 

 

接下來,我們就來做個簡單的統整比較,讓大家能夠有多一點概念!

 

 

 

《八家將》

 

▲ 起源:清道光年間  台南的白龍庵

 

▲ 家將指司法類神明部將,負責保護主神執行驅逐邪煞、緝拿惡鬼任務,相當於人間的「警察」。

 

▲ 陣法動作特色較為陰柔、搖頭晃腦

 

▲ 裝扮:打花臉、帶官帽、手執法器、服飾露肩

 

▲ 主要成員:甘、柳、范、謝   四將軍 + 春、夏、秋、冬  四季大神

(各地依其師法傳承及實際情況,組成人數由四人、六人、八人、十人、十二人、十三人等各自不同。)

 

▲ 傳說:1. 五福大帝(掌管民間瘟疫之神)的部屬,幫忙人間消災除瘟

         2. 是城隍索收服的山賊,成為陰間衙役體系中的差使。

 

 

《官將首》

 

▲ 起源:民國初年 新莊地藏庵

 

▲ 原名為「八將首」,也就是家將的首領,具有刑求妖孽的權威,相當於「刑警」身分。

 

▲ 陣法動作特色較為陽剛、兇煞、以傳統戲曲之「鬼步」所改良、強調力量

 

▲ 裝扮:打花臉、帶武將帽、鬢毛、濃眉、獠牙、手執 三叉杖、刑具、服裝有坎肩

 

▲ 主要成員:青面增將軍、紅面減將軍、判官、虎爺、陰陽司 

(其後衍生出來的七人陣法,則會加入 范謝兩將軍)

 

▲ 傳說:相傳增減兩將軍原為危害人間的魑魅,後為地藏王菩薩的佛法所懾服,而成為地藏王菩薩的駕前護法,奉旨庇蔭民間。

  

dnjlow 296.jpg

之所以把官將首文化加入在我們的故事中,一切都來自於導演的靈感!

導演對於「官將首」文化的發展衍生,所蘊含的神話意義以及展現的傳統力與美文化,非常的神聖迷人。

民間對於信仰的虔誠依賴與膜拜,就好像熱愛電子音樂的人對於優秀DJ的憧憬與朝貢...有某種程度的雷同。

因此官將首和電子音樂就成為本片中最大的兩個文化特色。

 

玩味的是,

我們故事中的男主角阿豪,從小在廟裡長大,擔任官將首中的青面將軍,也就是陰間的刑警;

而阿豪的父親阿浪,則是現實中的刑警。

這兩個身分之間卻有著很深的羈絆和拉扯,這其中的種種故事,到時候就要請各位觀眾到戲院好好的感受了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哪吒 官將首 小知識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哪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